陆叁叁夭

不在乎故事结尾是否完美

【宇盖弥彰】地久天长

合租室友

AK第一人称视角


刘宇在浴室里嚷嚷,让我帮他拿瓶新的洗面奶,就在他房间床底下的收纳盒里。我进浴室前想了下,还是敲了下门。刘宇的声音隔着门板,我听不太清,但应该是叫我进去。我推门而入的时候,刘宇也正好从浴缸里出来。


他尖叫得像个女生一样,重新退回浴缸里蹲着。我看到一只炸毛的猫咪,扒在浴缸边,只露出半个脑袋,眼睛死死盯着我。他防备我的眼神就像防备一个色狼,我便比他更大声:“我们都是男的你怕什么?我又不会怎么你!而且不是你让我进来的吗?”


“我没有让你进来啊!我说洗面奶放门口就好,我自己拿!”猫咪连生气都像是在撒娇。


我一时语塞。心想行吧,色狼就色狼吧。走几步想把洗面奶放他面前,谁料他还往后缩了缩。我没忍住呛他一声:“你不会真是女的吧?”


他送了我满脸的洗澡水。我带着我就快停滞的心脏退出了浴室。


没错,我喜欢刘宇。虽然并不是一见钟情。


我承认我对打扮精致的男生有偏见。所以从刘宇踏进这个租房的时候,我看见从发丝到脚尖都精心打理过的他,十分膈应。我笃定我跟这种人相处不来,气场不合。


刘宇长得是漂亮。但这种漂亮放在姑娘身上对我才有用。放在男人身上对我就是一种无声的攻击,身心上的。


起初我俩话不投机半句多。好在一人一间房,公共区域也很少用。我搞我的音乐大门不出二门不迈,他搞他的直播——


哦,他是个网红。我有一次刷到他的短视频帐号,发现他聊到我。我当即竖起了耳朵,没等来吐槽等来一顿夸。


“我室友个子很高,很帅。而且搞音乐的,特别厉害。”


这是我没想到的。


“哦好啊。那我下次问问他能不能一起拍个视频。”


这是我始料不及的。


隔天他来找我拍视频了。我俩一拍,视频火了,连带着我也火了。于是又重新开了个帐号共同运营。


跟刘宇一起拍视频的时候,我才真的了解这个人。要么说术业有专攻呢,从脚本、拍摄到后期制作,从妆容、造型到场地选取,刘宇都信手拈来。我一纽大的毕业生此刻却显得十分局促,看他忙前忙后,只能隔靴搔痒地问他我能做点什么。刘宇手一挥,说他都搞定了。


我不得不为他鼓掌。


他比我矮了快十厘米,当下我却觉得他的身影十分伟岸。此后我和刘宇的话就多了起来,有什么生活上的问题,还会跟他倾诉一下。他比我小个一岁,懂得人生道理却不比我少。很多时候我都被他一句话点醒。音乐方面的问题我偶尔也会找他,就算他不懂,也会认真敷衍我两下。


他人真好。


有段时间刘宇回家很晚,或者干脆不回家。我心里莫名其妙有点失落,没事抱着手机期望他告诉我他在干嘛。最终是我没忍住,先问了他。刘宇回了我个“嘿嘿”之后说,他恋爱了。


我把手机捂在胸口,愣了好一会儿。如果我手里是个十字架,模样看起来一定很虔诚。我又仔细盯着“恋爱”那两个字,发现越看越不认识。当晚我灵感如喷泉,飞快写好了一首歌,连肝两天发出去。评论区很有意思——


“AK你这首歌怎么这么emo?”


“这歌词……怕不是恋爱了[狗头]”


“Rapper写情歌!救命啊!”


“呜呜呜不会真有喜欢的人了吧!”


我翻看这些评论笑出了声。笑着笑着,我又愣住了。我第不知道多少次听我这首rap,突然意识到——


我喜欢刘宇?


好巧不巧刘宇知道回家了,敲开我房门,兴高采烈提溜一小口袋,说是特地买给我的巧克力蛋糕。


“你在写歌啊?”刘宇看眼我的显示屏。


我眼疾手快地关掉了屏幕,语气冷淡:“你买这个干嘛?”


刘宇被我问懵了,支吾半晌说:“就,看到了买给你啊。”


“谢谢。但是没必要。你出去吧,我还要工作。”我见他心里烦躁,便着急忙慌把人往外赶,也管不了自己嘴巴有多臭了。


“你怎么了?心情不好吗?我看你脸色不太好——”


“没事,好得很,不用管我。你谈你的恋爱去吧。”


说罢我“啪”一声把门关上,也把刘宇关在了门外。我在门口等了一分钟,他没再敲门,这才回到桌前,拆开他给的蛋糕,刚吃一口鼻子就酸了:“这蛋糕怎么这么好吃啊……”


我吃完了。


这点功夫,刘宇给我发了十多条语音。我一条没听,踏踏实实往床上一躺,安详得像吃了毒苹果昏过去的白雪公主。


我的感情等不到谁来唤醒,就被毒死在摇篮里了。


我是第二天中午被刘宇叫醒的。他说我一晚上没回他消息,刚刚在门口叫了半天又没人应,吓得他破门而入。我说门坏了我要赔房东钱的,他无语道“破门而入”只是用来形容他的急切,门又没锁。


行。


“你昨晚怎么了?我惹你生气了?”


“没有啊。”


“我谈恋爱忽视你了?”


“……”


无语。有这么明显吗?


我哽了一下,大声反驳:“不是啦!你恋爱跟我有什么关系?笑死!我只是写词卡住了有点郁闷而已!”


我不太会撒谎。我想道歉,但我说不出来。


刘宇和我无言对视良久后,先打破了对峙。他一耸肩,一瘪嘴,俨然一副“fine, whatever”的样子,接着话锋一转:“出来吃饭,我点了披萨。”


我一个别扭的“哦”字出口,算是对我俩的小矛盾潦草画个句点。后来有个音乐节邀请我去表演,我要了几张票,其中一张送给刘宇。当时他看我的表情我终身难忘,他感动哭了——


然后他说他分手了。


我一时沉默。接着一如既往拿出我的直男本色,拍拍他的肩说:“旧的不去,新的不来。”


刘宇很吃这一套,立马转哀为怒,狠狠瞪我一眼。我手足无措地在他身边坐下,他不及我反应就靠上来:“恋爱好难啊——”


我感受到自己异常快速的心跳,尽量平静地说:“不要失去信心,只是那个女生不合适,总有——”


“是个男生。”


“……哦。”


“你不会因为这个讨厌我吧?”


“不会。我尊重包容。”我挠挠鼻子,“不过,这就是你一直不想秀恩爱的原因?”


“不是我不想,是他不想。”


我不知道怎么接话了,只能让肩膀代替我安慰他。


没过会儿刘宇又开口道:“他说我和他不是一个世界的人。你觉得我是哪个世界的?”


我想也没想,答:“不知道。但是你放心,我也是你这个世界的。”


语毕,我似乎失去了呼吸。嘴比脑袋快这毛病,我真得好好改。但刘宇没想那么多,只受用地笑出声,闭上眼像是睡着了,嘴里喃喃着:“你的世界我的世界……”


“好像都一样。”我小声唱出来了。真要命。


音乐节彩排那天,刘宇比我起得更早,说帮我弄个发型。我觉得一个彩排不用搞得这么隆重,但我没说出口,反而立马答应了他。这也不是他第一次给我打理头发了,但我还是会感慨他那双化腐朽为神奇的手。


“妆我也给你化了吧?”


“好。随你。”


“你把眼睛闭上,不然我眼线笔戳你眼睛里。”


“好好好。”真暴力,我心想。刚过两三秒,我便问他“好了没”,不等答复就睁开眼来,正对上刘宇的视线。我这才发现他根本没动作,也直直地看着我。


距离太近了,总让我觉得有大动作要发生。直到刘宇特别认真地望着我说:“AK,你额头上冒了颗痘。我得给你拿痘痘贴贴一下。”


“......”


我们一起打了辆车去音乐节的场地。我问他为什么彩排也要跟来,明明第二天就是正式演出了。刘宇这才不好意思笑笑,说抱歉要鸽了我,明天有个重要的事要处理。


我跟他相处这么久了自然懂他。如果是因为工作,他会直接告诉我是因为工作。但如果含糊其辞不讲清楚,多半不是什么好事。我的直觉告诉我,能比我重要的,除了工作就是他的前男友。那一刻我觉得我沉稳极了,明明好奇得抓心挠肺,偏偏忍住了不问。


但我发脾气了。


“你明天不能来没关系。我理解。”我这么说着,却一直看向车窗外,“不用特地跑一趟。今天是彩排,没什么意思。”


“不会没意思。你彩排也是演出水准。”刘宇的语气恳切,却愈发让我生气。


“我觉得没意思行吗?你以为你这么做就算是尊重我了?”我突然提高音量,吓得开车的师傅赶紧往后瞟了一眼。


刘宇明显被我震住了,一脸惶恐,沉默好久后怒气和委屈同时溢满他的脸,他盯着我说:“师傅,麻烦靠边停车。”


我知道我彻底激怒了他。


“刘彰你最近真的——”刘宇关上车门前始终没有骂出口,只留下一句“真的很奇怪”就把车门关上了。


气头上的我一秒都没犹豫,让师傅搞快点走——如果我看见刘宇站在路边红了眼眶的话,我一定不会这么做。


果不其然,我凌晨回家的时候,家里一片漆黑。我冷笑一声,迅速洗漱完闷头就睡。音乐节当天我更是干劲十足,连唱带蹦根本不觉得累。我被音乐和观众的欢呼淹没,像是溺水。


散场后跟几个哥们儿一起去吃宵夜喝酒,不时有漂亮女生来搭讪,我都潇洒地给了联系方式。


“AK,你不对劲啊,你以前从来不——”


“那是以前。”我从鼻子里哼一声,“别想转移话题啊,这杯你还没喝呢!”


我以为我能一醉方休,与美女共度良宵,结果喝糊涂后只想回家。酒醒的时候我浑身酸痛,腿上淤青东一块西一块,一路没少摔。


我晃悠着去门口一看:刘宇的拖鞋没动过。他还是没回来。


就这样过了不闻不问的一周后,门铃在不是饭点的时候响了。我当即调整心情,极力摆出一副风轻云淡的模样,打开门一下垮了脸——


“小宇呢?”来者是刘宇的泰国好友高卿尘,拍视频见过几面,熟悉的陌生人。


“他不在。”


“还没回来啊?他跟我说让我今天来找他——”说着高卿尘打开手机,一拍脑袋,“哎呀我搞错了,不是在家里。”


“所以他这一周在干嘛?”我问高卿尘,语气不太好。


“你不知道吗?”他的外国口音此刻听来像是在嘲讽我,“他家里面长辈身体不好住院了,所以他回老家了……”


高卿尘后面说了什么我没专心听,光是前面的部分就够让我恍惚了。


高卿尘去找刘宇了,我没敢一起跟去。我不知道怎么面对刘宇。他在家事前还顾虑着我,而我却自以为是地吼了他一顿。我以为他没那么在乎我。


我幼稚得像个小孩。


“AK,给你带的特产。我们家的茶——”刘宇回来的时候,像什么都没发生过一样,进我房间笑得春风和睦。


我站定他面前,没有接过他的东西。


刘宇显然以为我还在生气,脸上的笑迟疑了一下,拎着袋子的手意欲收回。我抓过他的手把人搂进怀里,脑袋埋在他颈窝,支支吾吾地说:“对不起。”


许久,刘宇回抱我,拍拍我的背说“没关系”。声音很温柔,让我又把他抱紧了些。这个拥抱不仅是我的道歉,更是我这一周的想念。


我真的好想他。比我以为的更想他。


原来我喜欢他。我真的喜欢他。


时间回到现在,刘宇洗完澡从浴室出来,一边拿毛巾搓头,一边往房间里走。我窝在客厅沙发上等他,拿好了吹风机让他过来。


“干嘛?”刘宇几分戒备。


“给你吹头发。”我无视了他的狐疑,晃了晃手上的吹风机,“还不搞快点,很难得诶。”


刘宇乖乖坐到沙发前,我坐在他背后。看着他湿漉漉的发丝,我缓缓伸手,薅了下他的脑袋。刘宇猛地扭头瞪我:“你干嘛?”


我“哈哈”两声,掐了下他的脸,让他把头转回去:“逗你玩啦。快,我给你吹。”


“喂,刘宇。”我平时嗓门不小,中气十足的。但此刻吹风机似乎盖过了我的声音。


“怎么了?”刘宇玩儿着手机。


“我这个人吧,有时候嘴比脑子快,声音也大,跟你不一样。”我感觉到我的脸有点发烫,但还是坚持说下去,“但是,我没有恶意。我只是作为朋友——”


我顿了下。


“作为朋友,不仅是快乐,难过和悲伤我都可以帮你分担。所以下次——诶,你别看我,先让我把话说完——”


我制止了刘宇第二次转头的动作。我现在说话声音都有些发抖。


刘宇放下手机,背对着我,一动不动。


“所以你可以多相信我一点。因为我真的,大概,比你想的,更在乎你一点。”


我努力集中注意在他的头发上,却不料温度太高烫得他往旁边一闪。我赶紧摸摸他的头,着急凑过去,看他有没有事。刘宇仰起脸,没有化妆的脸更显稚嫩,那双明亮的眼睛径直撞进我的视野。


我好想亲他。但我不能。


“你好肉麻。”他说完笑了下,夺过我手里的吹风机开始自己吹,“知道了。谢谢你,朋友。”


朋友。


当下我并不难过,反而松了口气。因为我知道,虽然朋友的身份似茧蛹,却也最为安全,最为地久天长。


“不客气。”


但未来,谁也说不准,不是吗?


the end.


番外:日久生情(小宇视角) 

评论(20)

热度(295)

  1.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